返璞歸真、崇尚自然、健康養生,台灣素食網為您搭起健康的平台



站內搜尋

熱門資訊(文章)

線上使用者
線上目前共9
(3人在瀏覽新聞區)

會員: 0
訪客: 9

尚有…

發表者 bossily 開 2010-08-11 11:24:29 (92 人氣)

〔記者彭健禮/頭份報導〕為恭醫院提醒民眾,不管胖或瘦,要降低中風首先要控制熱量,並採用「地中海飲食法」,即少油、少鹽、少糖和多纖維的「三少一多」,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良好的運動習慣。


為恭醫院營養師陳羿云建議說,每日3餐的三分之二主食可用全穀類或根莖類取代,並搭配5碟蔬菜,日常點心改以5份水果取代甜食,就符合低糖高纖原則;肉類食品以白肉取代紅肉,並增加深海魚肉的攝取比例,多選擇低脂、少油產品,並多利用天然香辛料調味。


陳羿云說,烹調宜選用橄欖油、芝麻油、花生油等植物油脂,避免會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反式脂肪,例如乳瑪琳、白油、烤酥油、酥炸油或飲料冰品常添加的植物奶精與奶油球。


另外,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,每週至少運動3次,每次30分鐘以上,讓「BMI值」保持在18~24之間,體脂肪率應維持在20~27%之間,才是標準又健康的好身材。



發表者 bossily 開 2010-08-11 11:23:55 (70 人氣)

更新日期:2010/08/11 00:07 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刻意不攝取油脂,毛病恐頓生。中醫師王子欣表示,雖然大量攝取油脂會造成體脂肪、血脂肪、脂肪肝上升等健康問題,對人的心血管造成危害,但油脂為人體所需的營養素,有些人為減重而刻意不攝取油脂,最後恐會使人體出毛病,只有適當攝取食物的油脂成分,才是健康的飲食方式。


王醫師舉例指出,門診中一名四十二歲的李小姐想要減重,自訴自己的基礎代謝率非常差,平常飲食不多,甚至每天健走半個小時,結果體重仍然不容易下降,經診斷後,發現李小姐屬心腎陽虛,氣血虧損,應予補心溫腎,益氣養血,遂給予真武湯、聖愈湯等處方,加巴戟天、鹿茸、北黃耆等藥材,服用後氣力精神暢旺,生活飲食運動一如往常,體重持續緩慢下降。


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,但由於李小姐太心急,認為體重下降速度太慢,所以就自行採「無油飲食法」,也就是三餐只吃燙青菜、白米飯、水果等食物,結果後來回診時,李小姐非但體重絲毫未減,精神跟體力反而日漸疲弱,經診斷判斷應該是油脂攝取不足所致。


後來建議患者稍微增加每天的食物熱量,用少量橄欖油炒青菜,再回診時,患者體重才開始下降,精力也恢復正常。由此可見適當攝取食物的油脂很重要,攝取不足對健康也可能會帶來不利的影響。



發表者 magie 開 2010-03-10 10:47:21 (351 人氣)

營養學家普遍認為,只吃素食、拒絕乳製品的人,容易得骨質疏鬆症。

  然而,最近美國醫學家發佈的研究結果卻令人吃驚——嚴格的素食主義者雖然看上去比普通人瘦,實際上他們骨質強壯,身體更健康。

  嚴格素食主義者只吃源於植物的食品,這些食品不經過烹飪、加工或其他任何改變其原始結構的處理。

  骨輕不是骨脆

  新一期美國《內科學文獻》月刊刊登了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。主導研究小組的路易吉•豐塔納醫生說,嚴格素食主義者不必擔心自己更容易骨折。他們的骨骼較細,與攝入的卡路里少有關,而不是骨質疏鬆的跡象。

  “素食主義者攝入的卡路里和蛋白質較少,體重指數較低,身體脂肪含量也低,”豐塔納在研究報告中寫道,“傳統上,人們認為體重指數低的人,骨骼品質輕,所以骨折的風險更大,而肥胖者卻不易骨折。”

  體重指數更好

  豐塔納主導的小組對18名年齡33~85歲之間的嚴格素食主義者進行了研究。這些人只吃未經加工的蔬菜、水果、乾果和穀物,平均食素年齡達3.6年。研究人員將他們與另外18名普通美國人進行對比。素食主義者的平均體重指數為20.5,普通美國人體重指數為25。

  體內元素健康

  豐塔納醫生說,著手研究之前,他認為嚴格素食主義者不吃乳製品,會因此缺乏維生素D,而研究結果卻是,他們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明顯高於普通人。

  當人體接觸陽光,皮膚就會製造出維生素D。這種維生素是保持骨骼強健的關鍵。“素食主義者很聰明,”豐塔納醫生說,“他們經常曬太陽,以此獲取充分的維生素D。”

  研究結果還表明,素食主義者體內C反應蛋白含量較低。這種元素是心臟病、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誘因。另外,他們體內的類胰島素1號增長因數(IGF-1)含量也很低,意味著患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幾率更小。

  豐塔納醫生說,他並不鼓勵所有人都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,他主導的研究僅僅證明,人們應該多吃水果、蔬菜和粗糧,以降低患癌症的風險。


發表者 magie 開 2010-03-09 10:27:53 (301 人氣)

這個季節,素菜不僅種類多、口感好,營養也很豐富,而且吃得巧還可以起到治病防病的功效。研究發現,由於素菜顏色不同,其營養價值也不盡相同,而各色素菜會對人體產生不同的健康效應。春天到來,不妨和素菜來次清新約會!

  傳統素食養生

  素食,主要是指以吃蔬菜為主的飲食方式。蔬菜是人體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主要來源,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定數量的有機酸,對促進胃腸蠕動以及消化腺的分泌具有重要作用。

  在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文獻《黃帝內經》中,根據五行學說,在人體則以五臟為中心,五色與五臟相配,即綠、紅、黃、白、黑五種大家熟知的蔬菜顏色,各入不同的臟腑,各有不同的作用。

  紅色主心,所屬蔬菜有紅蘿蔔、番茄、紅椒、紅豆等;綠色主肝,所屬蔬菜有椰菜、蘆筍、苦瓜、黃瓜、芥蘭、萵筍、青椒、龍須菜、芹菜、荷蘭豆以及其他綠色素菜;黃色主脾,所屬蔬菜有黃豆、玉米、南瓜、黃豆芽、紅薯、南瓜子、腰果以及各種植物種籽等;白色主肺,所屬蔬菜有地瓜、蓮藕、蓮子、白薯、山藥、土豆、白蘿蔔、銀耳等;黑色主腎,所屬蔬菜有紫菜、喬麥、海帶、黑豆、香菇、黑芝麻、黑木耳等。 五色養生素食以低鹽、低糖、低脂肪為準則,堅持新鮮入撰,視覺歡愉兼顧五臟均衡保健,充分體現中國素食哲學之精神內涵。 蔬菜營養搭配蔬菜當中的多種成分都對健康有益,實驗表明,吃完整的蔬菜要比吃分離出來的某種成分保健效果好得多,並且各種健康成分共同作用,要比僅僅吃一類健康成分效果更好。據研究者推測,不同的健康成分如番茄紅素、類黃酮、花青素等,通過不同的途徑來抑制癌細胞,能夠起到一種協同作用的效果。

  如果要得到蔬菜的健康好處,就應當廣泛攝取不同的蔬菜,特別是那些顏色濃重的蔬菜,因為它們正是含保健成分和營養成分最多的品種。大紅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紅素,紫紅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,橙色或黃色的蔬菜含有胡蘿蔔素,綠色的蔬菜富含胡蘿蔔素和類黃酮。常吃五色蔬菜,對預防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都有好處。

  同時,蔬菜的攝入數量也很要緊。吃一點點蔬菜,是不能充分獲得其健康效應的。要想在膳食中佔據10%的份額,需要每天攝入500-1000克的蔬菜,而且別忘記,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綠、紅色或橙色蔬菜。 蔬菜烹調應當清淡,油脂浸透、炒糊烤焦的蔬菜是沒有防癌效果的。餐前吃點蔬菜能有效地給胃部殺毒,有助於防胃癌。據瞭解,蔬菜中含有極豐富的硝酸鹽,進入胃部後可以產生氧化氮,能殺死胃中的有害細菌。色彩鮮豔的蔬菜對防癌作用極佳,可選擇幾樣爽口而又賞心悅目的蔬菜用來餐前開胃。另外,如果空腹吃蔬菜,蔬菜的養分會在短時間內進至血液中,也有助於補充體力和養分。


發表者 magie 開 2010-03-05 10:50:30 (292 人氣)



流行病學專家對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否減少患癌機會的問題,曾做過大量研究。根據這些研究成果,美國農業部、美國癌症協會和國家癌症研究院聯合建議:平時每天至少要吃400~500克蔬菜或水果來預防癌症。

  最近伊利諾大學和哥倫布思大學的科技工作者在動物實驗的過程中,對番茄和芥藍共食可抑止前列腺癌發展的問題,提出了許多令人信服的證據。

  在206只雄性大鼠中做實驗,將它們分組,連續22周觀察前列腺癌細胞在大鼠身上發展的情況。他們在第一組大鼠的飲食中加進10%番茄,第二組中加10%芥藍,第三組中加10%番茄和10%芥藍。通過觀察,同時兼吃番茄和芥藍的大鼠,治療效果最顯著,腫瘤縮小的程度竟達52%,而且那些腫瘤生長緩慢。從瘤體的組織切片上來看,癌細胞分化遲鈍,癌細胞核的凋亡程度卻相當明顯。由此可見,番茄和芥藍共食的確可防止前列腺癌的發展。由於番茄和芥藍都是很普通的蔬菜,如果這種實驗的結果能在人身上得到類似的重複,那麼在中老年男性的飲食中應大力提倡番茄和芥藍同食,這將会是一件对健康很有意义的事。


(1) 2 3 4 ... 71 »
Copyright © 2006 台灣健素行銷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:0930-369-222. Design by http://iam.tw/
E-mail:taiwan@vegefoods.com.tw